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天秤風災野溪整治勒斃了蘭嶼


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、朗島國小胡龍雄校長發表以下「天秤風災野溪整治勒斃了蘭嶼」剪報乙份表達蘭嶼野溪整治工程重創蘭嶼之傷痛。

天秤風災後的重建工程不以「環島公路修補」等可能危害居民安全的重建為優先,反而以重金預算的野溪工程先行開工,究竟是怎樣的重建思維?

災後的重建與整治的各個工程完全不尊重當地族人的聲音,各個流程完全沒有納入當地族人意見、說明會直至102年7月9日多項野溪整治工程已接近完工才召開,各項工程完全鮮少聘用當地族人,程序極為不正義。






以下比對各野溪工程前與工程進行中狀態,令人非常痛心!




以上野銀部落部落族人召開八次部落會議,決議以傳統石頭堆砌工法,一週內完成野溪及灌溉水源修繕,不但效率高、成效好,總預算僅50萬,比起政府野溪預算簡直小巫見大大大巫。為何不聽聽族人的傳統智慧?

蘭嶼野溪整治其實有多項需要檢討,希望官員們走出城門,仔細聆聽在地族人的聲音。勿妄自決定達悟族人與蘭嶼小島的發展方向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